同济大学设立全国首个中德博士生院

国际化是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济大学为进一步推进与德国精英大学和学术机构高质量、高层次务实合作,成立全国首个中德博士生院,开启对德合作新篇章。同时,也标志着中德学院“小核心、大外围、高层次”转型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中德博士生院旨在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对德对欧教育科研领域合作优势,整合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和国际化师资团队,创新中德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机制体制,跨国别协同、跨学院合作、跨学科融合,以中德人才共育、科研共谋、技术共创、成果共享的模式,强化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同时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打造高精尖国际人才培养基地、构建卓越人才汇聚高地。

中德博士生院聚焦智能科技与绿色发展,围绕中德联合研究中心的5大研究主题,即政策与体制、智能科技基础、智能汽车与交通、智能制造与建造、绿色生态环境,开拓跨文化、跨学科、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联动发展的世界一流学科国际化新机制,树立同济国际合作新标杆,有力支撑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目前,中德博士生院已完成首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德博士生院培养方案将体现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和交叉学科建设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为博士生提供中德人文交流和国际胜任力相关的国际化平台课程;在培养过程中落实中德双导师制和至少为期一年的国际交流学习;由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各研究主题开设跨学科的模块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