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管理中的德语教学部

同济大学自3月9日进入了防疫闭环管理期。在两年前,将德语课全部转为线上模式对中德学院德语教学部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现在却已成为师生习惯的日常。2020年以来,德语教学部的课程一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学期中开展线下课程,假期里则是网课。因此,从3月10日起又回到类似于假期中的网课。

但也不完全一样。因为学生无法像假期那样在家里安静的环境中上课,而是在多人合住的宿舍里。受疫情影响,有几个星期的时间,他们不能离开自己的房间。当有人在语言课的虚拟会议室中与同学们进行讨论时,另一些人却在试图认真听讲。此时,积极性和注意力都深受考验。

与此同时,老师独自住在公寓里,不受干扰。但为保证教学质量不受到影响,他们必须在小小的屏幕上盯着一大群学生长达几个小时,以保证没有人被忽视,每个人都 “轮到”了。很吃力,但大家都尽职尽责。

课间休息时,老师们常常得跑去体育馆测核酸,并确保准时回来。学生也是如此。因防疫需要,每个人核酸测试的时间都不同。这使得训练书面交流的教学工具“班级聊天”的潜力未能得到充分挖掘:“老师,我现在要去做核酸了”,“我也是”,“对不起,我迟到了。我必须为我们的宿舍发放早餐”,“我回来了”,“我不能说话,室友还在睡觉”。

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使本学期的德语教学工作仍能平稳顺利地开展:德语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精力充沛、认真授课;学生们持之以恒、努力学习;幕后的行政团队时刻在线、帮助快速解决问题。新的德语教科书仍在办公室里,没有人能离开自己的房间去取?没问题,我们的同事吴瑞明穿着防护服把全班的书分发到各个宿舍。由于每个人的辛勤付出,教学工作得以正常运转。

最近几周的氛围放松了些。学生们可以在傍晚出去散步,教师们可以回到办公室。学院有些同事已经在办公室里住了几个星期了,办公室里的小帐篷让人感到惬意。2022年的春季学期,对每个人来说这都并不轻松,但其中也不乏闪闪发光的温暖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