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中国餐桌礼仪”工作坊

碰杯时应将酒杯举多高?一次应该喝多少白酒?红筷子和黑筷子分别是做什么用的?宴席上的座次如何安排?能回答这些问题的外国人,肯定已经在中国吃过饭了。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在中国非常重要。除了美食本身,共同进餐在人际关系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私人领域还是在商务领域,聚餐为非正式谈话创造了机会,人们可以在事务性话题之外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因此,对于所有在华外国人来说,了解共同进餐时的注意事项和礼仪举止非常重要。

还有什么比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一次实践更为有效的方式呢?127日,中德学院举办了第一次“中国餐桌礼仪”工作坊。16名德国留学生围坐一桌,在理论学习后,亲身实践了用餐时的注意事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叶澜教授和后勤集团马健先生在同济大学校园餐厅里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Andrea Schwedler(中德校园)和刘珏烨(中德学院)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