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莱茵书院暑期“德国线上行”活动顺利举行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过近四个月精心策划,于2022年7月4日至7月8日以线上的方式隆重举办了莱茵书院(即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中德机械与能源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暑期“德国线上行”活动。德国工程院院士、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德方副主任Michael Abramovici,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波鸿鲁尔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Andreas Kilzer等多位资深教授和外办教师,知名德国企业及华为(德国)的公司领导,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讲师Anna-Maria Linhard,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德语教学部主任Deborah Schlimbach,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Jan Harder,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副院长闵峻英,中德机械工程中心教师林松、萧遥、Christopher Ehrmann、涂倩思,以及莱茵书院和其他专业的学生等5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聚焦机械工程领域学术前沿与未来发展趋势、德国企业实践、留学德国三大模块,所有参与的同学均从高校和工业界角度充分了解了当前机械工程领域前沿研究主题与实践、德国高等教育体系及德语学习,感受德国的人文和“工匠”精神,为此后德国学习与生活奠定重要基础。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Abramovici教授致开幕词


学术前沿

德国工程院院士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波鸿鲁尔大学和同济大学知名德籍教授、学者Jan Sehrt,Detlef Gerhard,Peter Tenberger,Christopher Prinz,Christopher Ehrmann,Jan Harder等通过报告阐述了机械工程领域德国最新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以智能生产系统、增材制造、机器人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数字工程与数字孪生、创新驱动系统、驱动与传动技术、工业4.0、虚拟现实、生产中的通讯技术为代表。每个报告结束后均设立了Q&A环节,各位同学积极提问、与嘉宾共同探讨,收获颇丰。

学术前沿系列报告(节选)


企业实践

IBAF/IAMT集团常务董事Frank Tintrup、技术主管Henning Haensel,喜利得全球制造经理Kaveh Towfighi,Schenck und HOMAG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Peter Legner,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公司首席技术官Florian Weihard,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全球先进制造研究所总经理Lucas Bretz、华为(德国)高级技术负责人Michael Lemke等来自大中型国际、德国和中国企业的高层代表,从职业前景角度介绍了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其中大多数代表均在德国和中国拥有多年工作经验,为参与活动的同学提出且切实可行的建议,如何通过在德国学习来获得最佳就业机会。企业代表们还阐释了机械工程专业所涉及的多种领域和多样化职业选择,并展现了新工业产品在设计、研究、开发和制造方面的相关挑战。所有报告都表明除了机械工程领域传统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外,数字化技能对未来机械工程师至关重要。

企业实践系列报告(节选)


留学德国

波鸿鲁尔大学外事办公室负责人Ulrike Herrlich,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讲师Anna-Maria Linhard详细讲解了德国留学实用技巧,涉及德国高校录取流程,与德国教授、同学交往技巧,德国高校课程设置,校园娱乐,宿舍生活,公共交通,饮食文化等,为此后各位同学能够快速融入德国生活做好充分准备。此外,中德学院德语教学部主任Deborah Schlimbach结合自身在同济大学多年的德语教学经验,向各位同学分享了德语学习技巧,指导各位同学如何正确撰写德语邮件。

德国留学实用技巧分享(节选)


莱茵书院暑期 “德国线上行”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通过受邀德国嘉宾的精彩发言,使得同学们在德国机械工程领域研究动向、德国留学近况、中德企业发展现状等方面均受益匪浅,并激发其在中德机械工程中心攻读中德双硕士学位或前往德国高校交流和深造的动力,受邀嘉宾同样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莱茵书院将继续扬帆远航,在同济大学与德国、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与德国的交流、合作中书写崭新篇章!

合影留念


文稿:吴雅婧

图片:萧遥、涂倩思、吴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