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2023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17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新学期工作会议在四平校区瑞安楼300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副院长刘春、李晓军,外事办副主任殷文,中德学院副院长、中德博士生院院长汤奇荣,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航力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等11个相关学院和多个学校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中德博士生院导师代表等近50人参会。会议由汤奇荣教授主持。

殷文首先发言,强调了中德博士生院建设对深入推进我校中德合作2.0战略的重要意义;通报了方守恩书记4月欧洲出访计划,指出疫情后重启出访交流对增进国际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鼓励教授们随访、参访并借此机会推进国际合作;最后介绍了现有及规划中的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奖学金项目。

刘春指出,应着力加强中德博士生院的对外宣传、进一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认真做好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此外,他表示针对中德博士生院学生出国交流至少一年的培养要求,除中德学院获批的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培养专项的资助外,研院也将给予大力支持。

李晓军表示,在同济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新时期,中德博士生院要在新型国际化招生和留学生招生、教育提质增效方面重点发力,并积极推动我校在地国际化发展。

汤奇荣重点介绍了中德博士生院2023级学生招生工作部署,中德学院获批的国家留学基金委“面向国际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中德智能科技与绿色发展博士生联培项目”的本度派出事宜,以及4月出访欧洲(德国为主)的博士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安排。为汇总制作中德博士生院招生宣传手册,他希望各相关学院能在34日前梳理提交2023级招生导师名录,在315日前提交拟招收留学生的导师详细信息。中德博士生院将努力争取国内外各界力量(大学、政府、企业),为学生国际化培养谋求更多专项基金支持,并尽快起草留学生分级资助方案,积极推进中德博士生院建设落细落实,更好服务各学科中德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对德合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赵鸿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德博士生院建设是大力推动博士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并致力于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内在需求。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对中德博士生院的支持力度。他强调中德博士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大国际博士生招生力度的重要意义。此外,他表示本年度将推进中德博士生院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在交流讨论和问答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原定的会议时间一直持续到下班。经管学院教授黄官伟,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皓,交通学院副院长白玉、导师代表李健,机械学院副院长闵峻英,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曹楠,测绘学院副院长张磊,建筑学院导师代表干靓等老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就中德博士生院2023年招生原则、导师选拔标准、2023级培养方式设置、留学生招生宣传、奖学金分级标准、教授赴德赴欧交流访问等具体事宜各抒己见,共谋发展良策。

此次线下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凝聚了中德博士生院2023年中、德博士生招生、CSC创新人才专项实施及教授深度链接外方合作教授等工作的共识,鼓舞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共谋中德博士生院建设的创新发展、共促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