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载启新程,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全面深化对德对欧合作

2023年4月15日至27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代表团赴奥地利、意大利、德国、瑞士四国,先后访问了约翰·开普勒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埃夫特集团意大利W.F.C.公司、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波恩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大学、斯图加特大学等十余家单位,围绕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和“中德博士生院”建设、招才引才等话题展开深入宣介;在都灵组织了同济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埃夫特集团意大利W.F.C.公司三方交流座谈会,洽谈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基金教席设立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事宜;在林茨、波恩、柏林、苏黎世和斯图加特等5座城市举办了5场海外高端人才恳谈会,向在相关城市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工作和学习的优秀青年学者详细介绍同济大学历史、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路径,助力学校、学科青年人才引育工作;在柏林工业大学举办学院成立25周年庆典活动;在柏林和斯图加特组织2场学院在德校友交流活动,与校友们就学院发展现状及规划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作为同济大学对德对欧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旗舰平台,中德学院在成立25周年之际,细心筹备落实此次出访,展现了学院在后疫情时期坚持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总基调,提振了学院重要德方合作伙伴继续深化双方长期友好合作的信心,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学院的国际合作“朋友圈”,与各伙伴高校在加强中欧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国际科研合作方面取得共识,积极助力学校“对德合作2.0战略”走深走实。


一、积极拓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4月17日,在意大利都灵成功举办同济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埃夫特W.F.C.公司三方座谈会。同济大学校党委书记方守恩,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中德学院副院长、中德博士生院院长汤奇荣,埃夫特W.F.C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杜兰多(Alberto Durando),工厂和研发总监索乔(Pietro Soccio),都灵理工大学教授里佐(Alessandro Rizzo),以及其他教授和学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谈。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杜兰多首先介绍埃夫特意大利公司,及其与都灵理工已开展的博士生联培项目;刘春介绍了同济大学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概况和创新型拔尖国际人才培养项目;汤奇荣宣介了中德博士生院成立和背景、意义和已开展的高层次博士生联培项目。方守恩发表讲话,强调同济大学在中欧文化交流的碰撞中诞生,拥有国际合作的优秀基因,表明学校在后疫情时代与欧洲知名高校、著名企业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创新的信心与决心,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人才共育、科研共促、文化共通等方面携手共进。与会三方就在绿色发展和智能科技领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同开展校企合作、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热切交流,并取得初步共识。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数位有志于到同济大学就读博士学位的青年学子,并且有一位已申请报名。

(方守恩讲话)

 

(会谈现场照及会后交流照)

会后,汤奇荣、刘春、杨瑞帆、罗颖等应邀参观访问了埃夫特集团意大利W.F.C.公司,与公司首席执行官Fabrizio Ceresa和首席运营官Andrea Ghiorzi等进一步深入探讨、共同谋划了双方后续院企合作开展的多种可能性和创新模式。公司相关领导积极推进,在次周访问中国母公司时再度进行了交流和操作层面的规划。

 

(访问埃夫特集团意大利W.F.C.公司)


二、举办海外高端人才恳谈会,助力青年人才引育工作

代表团一行在奥地利林茨,德国波恩、柏林、斯图加特和瑞士苏黎世等3个国家5座城市举办了5场海外高端人才恳谈会。恳谈会吸引了在约翰·开普勒大学、波恩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苏黎世理工大学、苏黎世大学、斯图加特大学、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奔驰、博世、西门子等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学习、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总计200余人次参加。恳谈会由汤奇荣教授主持。

刘春教授在恳谈会上对学校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学校历史、学科发展、科研平台等;详细解读了学校青年人才发展情况,包括引育政策、成长路径、发展平台等,为青年学者的职业发展提供建议支持;热忱欢迎广大海外人才来同济扎根,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和办学理念,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春作报告)

汤奇荣介绍了同济大学“中德合作2.0战略”和中德博士生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学院在服务各学科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了解到相关学院在国际科研、教学团队建设中的人才需求,希望为青年学者和相关学院牵线搭桥。他从十年前个人选择赴同济发展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同济大学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引育工作,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建立了完善的人事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期望大家能在同济这片沃土深耕播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勇前行。

 (汤奇荣作报告)

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同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校及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育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并就青年学者关心的各种具体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并建立了台账以便继续跟踪指导。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恳谈会拉近了大家与同济大学的距离,提供了深入了解同济的机会,获取了同济第一手人事政策和需求信息。部分与会学者表达了加入同济大学的强烈意愿。

(4月16日,在奥地利林茨约翰·开普勒大学举办在奥留学/工作高层次人才专场恳谈会)

 

(4月20日,在德国波恩大学举办第一次德国专场恳谈会)


(4月22日,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举办第二次德国专场恳谈会)


(4月23日,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举办在瑞士留学/工作高层次人才专场恳谈会) 

 

(4月25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办第三次德国专场恳谈会)


三、参加“中德学院25周年庆”,拜访合作教授、参观实验室

4月21日,中德学院成立25周年庆典活动在柏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劳赫(Geraldine Rauch),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哈姆斯(Michael Harms),中德学院副院长汤奇荣、蔡黎明、Jan Harder,学院德方合作教授代表,同济外办、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庆祝活动。

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劳赫热烈欢迎同济大学嘉宾的到来并自豪地细细回顾了柏林工大与同济大学近三十年的紧密合作。作为中德学院德国合作高校联合会轮值负责高校,柏林工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德学院的创新发展。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哈姆斯发表讲话,赞扬中德学院二十五年的办学成果,憧憬学院发展未来。他表示,中德学院是德国在海外历史最久、也是最成功的跨国高校项目。

方守恩对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长期以来给予同济大学和中德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对德合作是同济大学的宝贵财富,发扬对德合作优势,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同济大学的国际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同济在2022年推出“对德合作2.0”战略,成立中德博士生院和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将继续抓住中德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机遇,深挖潜力,整合资源,积极创新,提高教研水平、提升博士生培养能力、提高创新科研合作能级,为两国各领域合作与交流添砖加瓦。  

(柏林工业大学“同济日”暨中德学院25周年庆掠影)

随后,三方就中德学院新时期合作暨推进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Jacek Ruta Photography)

中德学院机械专业协调人、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德方副主任Abramovici教授作专题报告,回顾波鸿鲁尔大学与中德学院,尤其是在机械领域在过去25年中的紧密合作;以中德机械工程中心近4年来的发展建设为例,盛赞学院转型升级后,服务学科发展,在全面深化相关学科对德交流与合作,提升专业学院高层次中欧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科研中取得的系列成绩。 

(Abramovici 在作报告)

柏林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处处长、中德学院德国合作高校联合会办公室主任艾思古(Sigrun Abels)博士主持中德学院中外校友交流环节。六名中德学子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同济大学和柏林工大求学的经历,感恩学校和学院为他们提供了拓展国际视野、互学互鉴的平台和机会,立志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为深化两国相关领域合作的作出应有贡献。 

汤奇荣感谢德方合作伙伴在过去25年中对中德学院发展的支持,并重点宣介了去年新成立的中德博士院的国际合作运行模式、招生计划与政策。 

   (4月18日,访问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右图图片来源:TU Darmstadt Patrick Bal)   

 

(4月19日,拜访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内燃机和车辆驱动研究所Beidl教授,并参观实验室) 

 

(4月23日,拜访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医疗机器人所Daniel Razansky教授,并参观实验室)


四、与部分在德校友欢聚,传达母校最新动态,了解关心校友工作生活

 代表团一行于4月22日在柏林、4月25日在斯图加特组织了两场校友交流活动。中德学院副院长、中德博士生院院长汤奇荣,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中德学院副院长Jan Harder,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学院校友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杨瑞帆,学院德国校友分会副会长刘宇博和部分在德校友参加活动,欢聚一堂。  

(4月22日,在柏林举办在德校友交流活动)

汤奇荣向在德校友介绍了学校、学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指出校友和学院是一种终生的互相给予、互相成就、互相贡献的关系;中德学院是校友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他对留德校友们提出两点期望:一、要给予赴德合作高校攻读双学位硕士研究生,交流学习的硕博研究生更多关怀,给予家的温暖;二、凝聚留德学生的力量,推荐优秀的留德人才,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在交流环节中,大家共叙同济情,共忆中德事,畅议学院未来发展及与相关高校、企业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的前景。校友们表示,将致力于搭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更好地发挥中德交往合作的纽带桥梁作用,服务学院转型升级,启新程、谱华章! 

(4月25日,在斯图加特举办在德校友交流活动)

廿五载风华正茂!未来,中德学院将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式、把握新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各专业学院需求、服务各学科发展,在不断巩固、加强与传统伙伴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与深度的基础上,结合中德博士生院、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建设目标,把国际合作的触角伸得更深、更广,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型人才、团队,推动共建重大科技平台和抢占产业高地,把落实“对德合作2.0战略”的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有成效,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